dimanche 12 juin 2011

六月八日 列王紀上一至十一章

今天小組在蕙心家,參加的有小敏、志仁、欣玫、瑋麟和班班,一同查考列王紀上一至十一章。

背景:列王紀上下與撒母耳記上下一同被列為先知書,而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上下與歷代志上下的時間差不多同時期,不過歷代志上下則被列為歷史書。

大綱:列上1-11章→所羅門接續王位直到去世;12-16→以色列分為南北國之後的情況;17-22→一位重要先知以利亞的出現。列下則是從先知以利沙出現到亡國。

列王紀上下的主旨,主要讓我們看見神不是應許了迦南美地,以色列民也進去了,但如何落到亡國的地步呢?為什麼會亡國?列王紀上也被稱為申命記式的歷史書,因為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之前,神已經藉著摩西陳明了祂的心意、祝福與咒詛,藉著列王紀上下的敘述,同時再對照申命記,叫我們得見有遵行和沒遵行神旨意的結局如何。神的規範與律法不是在挾制限制我們,而是提醒我們,順著這些指示才會有真正的自由,而所謂真正的自由並不是任行己意,反而帶來混亂的景象。

1 :5-6「那時,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就為自己預備車輛、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說,你是作甚麼呢。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龍之後。」

→大衛的其中一個兒子亞多尼雅想作王,派頭很大,但是大衛身為父親卻沒有盡到管教的責任。接下來我們就看到所羅門如何作王以及亞多尼雅的結局。

第二章起所羅門作了王。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件重要的事件,那就是所羅門和神求智慧。3 :7-9「耶和華我的 神阿,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是我是幼童,不知道應該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以下則是神的回應,3 :10-15「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讓我們先想想,如果你只跟神求一件事,你會求什麼?

→你所求的是不是跟現下的需求和生活的困境有關呢?我們的眼界通常都很小,求的都只是暫時的事件,但是所羅門求的和我們所求的本質卻不同,那是長達一生之久的請求,用來判斷眾民、辨別是非。我們在生活中也能判斷是非嗎?是用自己有限的聰明或愚昧,抑或擁有屬神的智慧?這也正是先知書的重點之一!

雅各書1 :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哥林多前書1 :30「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可見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智慧,所以每天分別時間來到神面前,讀神的話語親近神是我們生活中的核心。求神給我們智慧,作出一個個正確的決定,而不只是看到生活中的小細節而已。

接下來3 :16-28節,從所羅門斷案的判斷與作法,我們看見屬神的智慧。我們可以先想想,如果我們是所羅門,遇見這兩位婦人,你會如何判斷哪一位才是孩子的親生母親?所羅門非常了解人性,所以從兩位婦人的表現判斷,真正的母愛是捨己保全孩子性命的,而不是殘忍,不顧孩子性命。

針對智慧的部分,接下來讓我們看箴言26 :4-5「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這裡有兩種可能,如何的情況下要用愚妄話回答或不回答呢?

不回答:某些情況或問題當中,言語已經毫無意義,這時候就不用順著對方的反應回答。

回答:有時候有人自以為聰明,以愚妄話作文章或開玩笑而自以為高超,這時候用愚妄話回答,便可向對方顯示並不是別人都聽不懂。

接下來讓我們從新約的兩件事來看耶穌的智慧。

約翰福音3 :2-3「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當時尼哥底母夜半跑去見耶穌是一個很大的舉動,話語也肯定耶穌,如果是我們聽見他說的話,你會如何回答?「你怎麼知道我是從 神那裏來的?」或「被你看出來了」這樣的回答都是順著尼哥底母的話回答出來的。但是耶穌的回答卻不然,他並沒有針對尼哥底母的話回應,而是點出對方真實的需要,也就是重生的問題,正是因為如此,尼哥底母就順著耶穌的回答問下去了。從這個交流當中可見智慧也是洞察力,能夠洞察人心的需要與內中的隱情;約翰福音2 :24-25「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也用不著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

第二件事在約翰福音4 :9-15「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麼。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擁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遠來這麼遠打水。」

→從耶穌一開始回答撒瑪利亞婦人的答案,他確實照著婦人的話答下去,也就是水的事情,而婦人則繞著外在眼見的現象講下去(沒有器具、井又深),但是耶穌的話句句都屬於本質性的回答,從婦人明白的引導到婦人所不明白的。耶穌的智慧知道何時切入,也知道何時是愚妄的話而不回應。

→神賜給所羅門王智慧,而所羅門的名字即是平安之意,所羅門王正預表了耶穌基督。

接下來五至八章提到了所羅門王建殿。為什麼要建殿?建殿的意義是什麼?

8 :12-13「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8 :29「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的禱告。」

→超越一切的神充滿在天地之間,怎麼會需要一個殿呢?但是我們看見神愛他的百姓,樂意與他的百姓同住。而這舊約的聖殿也預表新約當中,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就是神的居所。而神看顧這殿,如同看顧我們,也讓我們成為一個禱告的人、禱告的殿。

31-53節所羅門的禱告當中,我們看見一個很重要且根本的呼求,那就是我們本應照著神的話去作,順服神的律例誡命,但是我們作不到或作錯遠離神的時候,就應該及時回轉歸向神,求神的赦免。先知的話語並不是在控告百姓的無能和軟弱失敗,而是真切誠實地呼求百姓,不要害怕回轉。有時候我們會害怕回轉,承認錯誤,無論是愛面子或是愛自己,但是只要回轉,神的復興就會來到,而我們也應該因著對復興的盼望,內心被聖靈激起更新的熱火。我們不要怕悔改,常回轉來到神面前,就能過著蒙福的生活。

最後讓我們來看所羅門後來的景況。

10 :26-11 :1「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兩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裏。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羣一羣按著定價買來的。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

讓我們先對照申命記17 :16-17「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嬪妃,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神在申命記當中已經清楚地說明一位作王的應該如何行,而諸王和所羅門王是否有按照律法書去行呢?所羅門多立嬪妃,一年將近二十五噸的金子,本來王是敬畏神的,但卻因為嬪妃也跟著拜了外邦人的偶像。這也提醒我們,生活中的一些習慣或是愛好,或許我們也覺得無關緊要,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但是當我們看多了不好的電視或電影,是否會慢慢不知不覺地跟隨了世界的價值觀呢?

神是怎麼說所羅門的呢?11 :33「因為他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摩押的神基抹、和亞捫人的神米勒公,沒有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親大衛一樣。」

→我們的一生年歲在神手中,但是到了末了,我們希望神怎麼對自己下註腳呢?

結論:

先知書將神的心意陳明得一清二楚:你若順服遵行,生活就如何;你若剛硬不順服不遵行,生活就又如何,然後我們就必須作對選擇。神造人的時候給了人自由意志,神不會強迫人,但是神也已經把祂的心意說得很清楚,所以我們該求內住的聖靈常常光照我們,常常回轉尋求屬基督的智慧,憑信心領受神豐盛的應許。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