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di 20 juin 2011

六月十五日 列王紀上11-15章

今天的小組在蕙心家,參加的有小敏、志仁、馥賢、欣玫、瑋麟和蕙心,內容為列王紀上1115章。

讓我們接續上次的內容,再來看一下所羅門的晚年。

11:9-10「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顯現兩次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

申命記12:1-4「你們存活於世的日子,在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所賜你們為業的地上,要謹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這些。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

→神已經在申命記說過要以色列百姓進了迦南之後不可崇拜偶像,但是所羅門「卻沒有遵守」,於是神發怒,隨後便看見神興起了以東人哈達(11:14)、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11:23)和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11:26)為所羅門的敵人,這也就是神的審判,神有時候或許會興起人來作為敵人作為審判。

→我們也可以思想,在生活當中有哪些事情依然是我們的偶像?偶像並不一定是某個神明,有時候或許是一個人、一個習慣,但是已經不知不覺中綑綁了我們,占據了我們的心思,甚至成為我們來到神面前的阻攔,那就是偶像。

11:37-38「我必揀選你,使你照心裏一切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

→這一段可說是典型的先知性話語:我必揀選你你若聽從….我們要切記,我們不該是要神站在我們這邊,而是我們要站在神那邊:這是林肯在南北戰爭時期,某日面臨一個危急情況跪下來禱告時,這麼對其中一位同僚說的。生活中的大小選擇並非無關緊要,若我們的選擇合乎神的心意,我們就無需懼怕,而且也會蒙神的祝福。神看我們並非有能力的人,因為唯有祂才是有大能大力的,但是神只是要我們跟隨祂。

→補充:經文所提到「以色列人」是指除了猶大支派之外的另十一個支派。

12:6-11「羅波安之父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這民。老年人對他說,現在王若服事這民如僕人,用好話回答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說,這民對我說,你父親使我們父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他們。那同他長大的少年人說,這民對王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老者從前侍立在所羅門王面前,必定聽了很多智慧的言語,所以他建議以溫柔的好話對待百姓,因為好話也代表了一種愛的態度、合宜的態度,但是羅波安卻選擇了年輕人建議的嚴厲話語,以至於後來以色列人覺得自己和猶大支派無關,於是各回各家,讓猶大支派自己顧自己,帶來了不合一與分裂。

→神有時候會藉著屬靈生命經歷豐富的人,藉著從神來的智慧勸勉我們。這個例子也提醒我們,生活中面臨種種情況,我們有可能也面臨了兩種聲音,這時候要選哪一個呢?

→箴言15:4「溫柔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箴言25:15「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自所羅門以後分為南北兩國,南為猶大支派,由羅波安作王;北為其餘的十一個支派,由耶羅波安作王。而列王紀上下這兩卷先知書,一個重要的特點就在圍繞著一位位興起的先知,一方面講述歷史,一方面叫我們看見神透過先知說的話「必定應驗」。讓我們來看看幾個事件:

13:2「神人奉耶和華的命向壇呼叫,說,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裏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

«

列王紀下23:15-16「他將伯特利的壇,就是叫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的那壇,都拆毀焚燒,打碎成灰,並焚燒了亞瑟拉。約西亞回頭,看見山上的墳墓,就打發人將墳墓裏的骸骨取出來,燒在壇上,汙穢了壇,正如從前神人宣傳耶和華的話。」

→神的話果然藉著神人的口應驗了。約西亞行這件事之前並不知曉此預言,而是之後有人才告訴他的。

13:23-34這一段神人遇見老先知的情況,讓我們先來看老先知。老先知住在伯特利,這地有其中一座金牛犢,為什麼神不藉著老先知來傳講審判的信息,而大老遠地要神人過來這裡呢?可見老先知與神的關係不佳。先知的身分雖然有神的靈同在,但是先知同時也是人,並不是神,人依然有人的軟弱。

13:18「老先知對他說,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樣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喫飯喝水,這都是老先知誆哄他。」

→為什麼老先知對神人說謊?他的內心含了人的意圖,按著自己的意思和軟弱行事,看得出來並沒有很堅定的心志,會變來變去的樣子。

→而神人的軟弱在於聽了老先知的話,他並沒有察驗,只因對方也是先知就信了。這提醒我們要察驗神的旨意,神人也許因為對方也是先知,所以不好推辭,但卻因此忽略了神的話。我們平常也要小心,不要因為人情的關係,應該在分享交通當中警醒敬畏神。

→神常常藉著1)聖經;2)人;3)先知講道;4)環境來對我們說話,我們應常常認罪悔改潔淨自己。

現在我們來看南國的景況。

14:21-24「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作猶大王。他登機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罪觸動他的憤恨,比他們列祖更甚。因為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築壇、立柱像和木偶。國中也有孌童,猶大人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惡的事。」

→南國也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所以後面25-26節就可以看見神的審判來到。

25-26「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裏的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了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

15:5「因為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

→神並不是我們一犯錯就懲罰我們的神。大衛和其他聖經中的人物一個很大的不同在哪裡?不只是聖經中的人,還有我們,通常人一犯錯就逃離神,但是大衛卻在犯罪,被先知拿單指出來之後,立刻到神的面前悔改認罪,憑信心領受神的赦免。所以神看大衛為一位合神心意的人。

最後讓我們來看15:11-14「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從國中除去孌童,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並且貶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他造了可憎的偶像亞舍拉,亞撒砍下他的偶像,燒在汲淪溪邊。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亞撒一生卻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

«

申命記12:1-4「你們存活於世的日子,在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所賜你們為業的地上,要謹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這些。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

為什麼亞撒不撤邱壇?

→所謂的邱,就是山丘之意,可見這個壇在高處或在高處樹林的旁邊,有木偶,是外邦人祭拜和敬拜偶像的方式。

→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人情的緣故,或許和當地的風俗習慣或一些外邦人的文化風俗,所以沒有廢去邱壇,看似尊重其他民族。

→原因之二,當人用自己的想法去考慮的時候,或許會想不需要廢壇,可以用同樣的壇來敬拜耶和華,不也一樣嗎?這壇就不再用來祭拜外邦偶像,而是耶和華?但是神怎麼說的?神且不是說要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祂?參照申命記就可以發現,神說的很清楚要拆毀他們的祭壇,而沒有說保留祭壇,然後用來祭拜神。

→我們看見南北兩國都離開了聖殿,都離開了敬拜的中心。敬拜神不是要在高岡上,不是要敬拜給人看,而是在基督裏,在聖殿裏,用一顆誠實的心和合宜的態度面對神。我們求的不是飛黃騰達的外表和成就,而是溫柔謙卑的態度與生命。我們是否只有徹徹底底一條跟隨耶穌的道路呢?還是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求神賜給我們能聽的耳,因為神的每句話都保護我們的腳步。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