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di 25 juin 2011

六月二十一日 列王紀上15-19章

本周的小組在小敏家,參加的有班班、Lily、瑋麟、欣玫、蕙心、小敏和志仁,內容則是繼續查考列王紀上。


今天我們來看列王紀上眾先知當中一位重要的先知,以利亞。

17:1-7「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你要喝那溪裏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你。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話,去住在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裏的水。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沒有雨下在地上。」

→因為以利亞的話,而且天不下雨的緣故,亞哈王到處找以利亞要殺他。我們可以想像先知這時候藏匿的生活很辛苦。而這個號稱是神的國家,卻到處滿了偶像。

«

雅各書5:17-18「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神清楚的說了以利亞和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既然神可以使用以利亞,也就可以使用我們。藉著以利亞來說明雅各書5:16b「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並且神要使用禱告的人。

後來,神要以利亞前往西頓的撒勒法,讓一個寡婦供養他,期間17:17-24節寡婦的兒子死了,讓我們來看看以利亞的禱告。17:20-21「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 神阿,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裏,你就降禍與他,使他的兒子死了麼。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 神阿,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

→我們看見以利亞的禱告中,他以神的屬性來禱告,禱告之後孩子就復活了,我們看見神用神蹟來見證自己的話語。

馬可福音16:15-20「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後來,神要以利亞去見亞哈王,18:17-18「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

→讓我們用屬靈的眼光去看一個國家的命運與景況。即便天災人禍愈來愈頻繁亦屬於末後的徵兆與跡象,但是前提也是因為個人、社會和國家的光景愈來愈敗壞的緣故。

18:21-24「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 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

→一開始,以利亞求不要下雨,其實就是對抗象徵豐收的巴力假神。

→其實我們生活當中有很多的偶像與假神,例如算命、星座、血型、催眠等迷術,基督徒真的都不能去探個究竟嗎?偶爾看一下星座運勢,好像也挺準的,不是嗎?讓我們看看神的心意。申命記8:9-14「你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你要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 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

巴力的假先知們使出渾身解數,但是完全沒有一點火降下。這時候18:30「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裡來,眾民就到他那裏。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

→耶和華的壇就是敬拜神的壇,重修耶和華的壇就是要讓神的同在充滿其中。隨後以利亞禱告,神果然降下火,讓眾民看見神蹟的彰顯,看見耶和華是 神。

→讓我們再次思考以利亞的心境:在一個充滿偶像的國家環境當中,面對假先知和默不作聲的百姓,他懷抱著復興的渴望過了三年藏匿的生活,相信時候到了神就要作大事,真心的求告神。

這件神蹟過後,亞哈王的妻子耶洗別要取以利亞的命,以利亞再度走上逃亡的道路,19:4「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阿,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才剛行完大神蹟,讓百姓看見耶和華是 神的以利亞,一刻不得喘息再次逃亡,可以想見先知的日子何等艱苦心酸。以利亞禱告說,的性命,不勝於的列祖;當我們的眼光只看著自己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軟弱,以利亞也一樣。但是即便以利亞在軟弱中,神未曾離開過他,還差派天使來服事以利亞,預備吃的和喝的。

後來神要以利亞回大馬色膏三個人:哈薛、耶戶和以利沙。

19:18「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神提醒有點自我膨脹的以利亞,神並不是沒有他就不能作事。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服事當中最危險的時候就是勝利的時候。

→讓我們有一個能聽的耳和敏感神的心,因為神一直到今天都還透過弟兄姊妹、透過講台、透過教會對每個人說話。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