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28 juillet 2010

七月二十七日 基要真理一

感謝神藉著志仁的口帶領大家重新回到信仰的基要真理,讓我們得以正確認識神,並且提出內心的疑問,清除攔阻我們繼續跟隨神的思想雜質。以下重點式的整理幫助大家回顧,也鼓勵姊妹們各自進深思想,在神的真理之中真實地信靠跟隨神。

今天藉著使徒信經的第一部分來認識我們的父神: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一、我「信」神
1 →這個「信」是什麼?
信不只是相信神存在,更是毫無懷疑地信靠跟隨神,信靠神的大能。
這位神,是怎樣的一位神?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羅4:17)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信心不只是內心相信,也要帶出信心的行動。參照可5:25-34,耶穌醫治患血漏的女人這一段經文。擠在耶穌周圍的眾人難道沒有碰到耶穌的身體或衣服嗎?當然有,但是為什麼卻沒有能力流出去?但是當這位患血漏的女人碰耶穌的衣裳時,耶穌卻感覺到有能力出去呢?那是因為眾人雖然擠在耶穌身邊,內心卻不真正相信耶穌的能力,但這位女人不只心裏相信,也帶出了行動,就是去觸摸。

2 神的名字 耶和華
「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出3:1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出6:3)
→神自己向人啟示自己,否則人無法認識祂。
→「我是自有永有的」,英文是I am who I am,直譯為「我是『我是』」。

3 神的屬性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裏,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5-7)

4 三位一體
「神說,我們要造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神稱呼自己為「我們」。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9:6)
→這位嬰孩就是耶穌,然而他也同時是永在的父。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28:19)
→「名」在原文為單數,所以父、子、聖靈是一位。

第一部份思想:
A 信的真義是什麼?
B 使徒信經開頭的「我」字怎樣重要?
C 你對基督教的信仰,還有哪些懷疑的地方有待澄清?

二、全能的父
「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麼,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麼,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被棄了神與我們列組所立的約呢?」(瑪2:10)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2-13)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20:17)
→一種收納關係

第二部分思想:
A 我們說神是全能的,是否說祂什麼事情都能做呢?
B 人的自由意志會不會攔阻神去完成祂的旨意?
C 道德上的敗壞,不必要的痛苦以及世界日趨腐朽,這些是否表示神不全能?

三、創造天地的主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1:1)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神是Logos(道),
→是萬物生成的起源、原動力、原理、目的、主宰者。
→是在世界內又超乎世界之上,也在眾人心中
→是語言
→是永恆、不變、不死不滅
→是世界的靈魂,心中沒有logos是沉睡的靈魂
→是思維的主體,使人成為Sofos智者。

第三部分思想:
A 「神是創造主,萬有是受造物」這跟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有什麼關係?
B 為什麼我們能夠肯定地說,物質世界不是邪惡的?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