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redi 4 août 2010

八月三日 如何走出情緒的低谷

今天參加小組的姐妹有謝青、哲妍、葉迪和婉玉。哲妍為大家預備了一段于宏潔牧師的錄音講道,內容是:如何走出情緒(靈性)的低谷。內容大致如下:

聖經中提及過:行經死蔭的幽谷或是流淚谷,我們的情緒低谷和此相較應是更容易走出來的。

以開車做比喻,不僅只是懂得把車往前開,也要學會煞車,否則是很危險的。同樣地,我們的情緒,不論是難過或是快樂,也都要懂得煞車、節制。

于牧師並請聽眾在一些問題上對自己的情緒打分數,也請聽眾列出三項造成自己情緒低落的原因。歸結聽眾列出的原因,主要是:遇到不公正的事、為孩子擔憂、心中沒愛、與人衝突等等,于牧師更特別提到生理上的變化,如荷爾蒙的改變和內分泌失調。

于牧師提問:快樂是一種選擇嗎?「是」,但也是「不是」。我們可選擇、可追求,但有時卻仍得不到。牧師指出:快樂是一種過程(英文:process),成長,經驗。

于牧師也說到:不要把軟弱當藉口,覺得自己永遠也走不出情緒的低谷。因為生命是很快的,會一下子就結束的。

于牧師問聴眾平時遇到情緒低落時,最常的解決方法是什麼?總結大家的回答如下 :找人傾吐、運動、唱歌、睡覺、禱告、得到神或別人的肯定、閱讀、讀詩篇和聽詩歌等等。于牧師提出自己平常解決情緒低落的方式:

- 轉向主(Make a U-turn to God)永遠是最直接的出路。牧師指出,但是有時會軟弱低落到轉不動連禱告也不想禱告時,那就請求主自己看著辦,不再給自己太多壓力,但還是有一定恢復的方法。

- 找妻子談。但若情緒低落的主因來自妻子,除了轉向主外、就尋求其他方式像是作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是散步、閱讀和聽詩歌。

于牧師指出:當我們會被打倒,仍被什麼事情摸著時,從屬靈的角度就像聖經中神對約書亞說:「你還有很多未得之地」,主要就是神看我們性格中還有未成熟的地方,所以我們要把這些事情看做是一個成長的機會。


最後,于牧師提出幾位聖經人物,要聴眾用幾句簡單的話,來看這些人物如何在情緒低落時重新得力。

約拿:立刻轉向。不管自己離神多遠,即使是自己犯錯,被神管教。(約拿雖被神趕除到魚肚裡,他禱告說:我從祢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祢的聖殿。…我的禱告進入祢的聖殿,達到祢面前。)


大衛:在難處憑信心讚美神。大衛是在最艱難的時候做出最美的禱告。所以我們不要等到成功時才讚美神。詩篇577節就是很典型的大衛禱告:神啊,我心堅定,我心堅定!我要唱詩,我要歌頌!牧師特別指出「我要」、「我要」,「我要」宣示一種意志的禱告。禱告是一個爭戰,讚美是一個誇勝(向仇敵誇勝)。並指出我們要轉眼望向主,數算神恩典,不要在自己的傷口上自憐。


哈巴谷:憑信心,不憑眼見 (不看環境)。哈巴谷所面臨的,並不只是外在環境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事 實上他還處在巴比倫就快要滅了猶太國的背景,在這樣的情況中,他還會面臨家產被沒收,家人被俘虜和殺害等危險。但是哈巴谷憑信心向神歡呼:「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以利亞:神主動的恢復。以利亞心情低落甚至求死,然而,是神的靈、愛和恩典主動臨到以利亞來恢復他。以利亞因為亞哈王和王后耶洗別對他不斷的迫害,喪志向主求死。但在曠野中,神差派天使來照顧他,供給他吃和喝。在洞裡,神藉著烈風、地震、火和微聲對他說話。神並提醒他在以色列人中,有七千人未向偶像巴力神屈膝的。最後神再次重新付予他使命。 (神仍是肯使用他)


保羅:有肢體的幫助。哥林多教會內有衝突,保羅也受到不公正的對待,神並沒有直接安慰保羅,而是藉著提多來安慰保羅。哥林多後書75-7節:「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不但藉著他,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們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所以我們也要同伴之間互相鼓勵,要找人幫忙。


尼希米:非常積極且採取行動。尼希米不是枯坐在被毀的耶路撒冷城牆哭泣和難過,他直接進行重建工作。所以我們也要直接面對困難,穿越它。否則我們只會一直被困難緊追著,而且容易活在自己想出的不必要壓力中。



1 commentaire:

  1. 謝謝哲妍找的這篇文章喔~看看你們的總結都很激勵我呢!

    近來都沒有在大家當中,十分想念你們~也謝謝你們的禱告呢!

    RépondreSuppr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