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manche 18 septembre 2011

九月十三日 孤單時怎麼辦

今天的小組大家來到白師母目前居住的地方,參加的有小敏、哲妍、瑋麟、班班、馥賢、Lily和蕙心,師母和我們分享「孤單」這個主題。

我們先來看路加福音24:13-35「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麼。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 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罷。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纔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從地形上來看,從以馬忤斯到耶路撒冷這段路屬於下坡路,所以從屬靈角度解經,可以看出這兩位門徒靈裡正處於一種孤單乏力的狀態。然而哪裡有需要,耶穌就往哪裡去。

→「信得太遲鈍」,我們有時候雖然信,但卻不完全知道耶穌是誰,不知道自己信的是何人,只停留在頭腦的知識與理論階段。生活中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常滋生負面思想,即便身邊有家人好友,也覺得只能獨自一人面對。我們的信不能只停留在理智與悟性,需要用心去經歷神。孤單的時候要來到主面前,而且要與肢體在一起。

→當門徒眼睛明亮,心眼被打開之後,就經歷與神同在的火熱。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另一個孤單的情景:

列王紀上19:9-21「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裡作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君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裡作甚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裏,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高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著第十二對,以利亞到他那裏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裏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罷,我向你做了甚麼呢,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

→以利亞經歷了神是一位讓他驚喜的神,神不僅三次向他顯現,還問了他兩次在這裡作甚麼,但是神無所不知,祂要以利亞出來面對,為要提升他。我們看見神要他從洞中出來站在山上,出來之後有烈風崩山碎石地震和火,但是耶和華卻不在這些當中,卻在火後有神微小的聲音;唯有在寧靜當中才能聽見神微小的聲音。

以利亞如何在絕望中經歷從神而來的驚喜,經歷從悲哀轉為歡喜,如何在孤單苦難中依然保有信心?

一、不怕艱難:神永遠是掌管環境的神。

二、不憑眼見:以利亞只見烈風、地震和火;求神打開我們信心的眼睛,讓我們不憑眼見生活。

三、仰望主:學習以利亞出來站在山上仰望神。

最後我們用兩段經文結束。

詩篇139:2「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以賽亞書54:10「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