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10 décembre 2010

十二月七日 聚餐+毛線編織






這一日大家頂著白白的雪絮來到婉玉的家。感謝主,讓我們每次藉著聚餐,彼此服事彼此幫補;哲妍帶了油飯,小敏則是焗茄子,馥賢帶了辣椒鑲肉,婉玉準備了腰果蝦仁和花椰菜,蕙心則準備了紅蘿蔔濃湯,最後還有小橘子作為甜點。豐盛的飯食結束後,由馥賢教大家打毛線,當中的初學者哲妍和婉玉非常認真,或者是完全被糾正過來,終於知道正確起針和上下針的蕙心,真是收穫不淺。以下是哲研提供的油飯食譜(另外付了一個不錯的連結,請參照下方的料理分享連結)和馥賢的辣椒鑲肉。


台式油飯

材料:(4人份)

糯米(圓糯或長糯都可以)3杯,豬瘦肉220g,乾魷魚1尾,香菇6朵,蝦米4大匙,紅蔥酥半杯,薑末半大匙,麻油4大匙。
香菜2株。

調味料:醬油5~6大匙,鹽1小匙,料酒半大匙。

做法:
1.
乾魷魚浸入小蘇打水或鹽水至泡發,用水沖淨,切成條狀備用。糯米泡水2小時,瀝乾水分。香菇泡軟,切絲。蝦米泡軟,瀝乾。
2.
瘦肉切絲,起油鍋,將肉絲過油,變色即撈出。
3.
炒鍋加熱麻油4大匙,放入魷魚、香菇、蝦米、紅蔥酥與薑末炒香,然後將肉絲回鍋同炒,放入調味料炒勻,把瀝乾水分的糯米倒入鍋中翻炒至半熟(中途加水約2杯),最後將全部材料移至飯鍋裡,用煮飯的方式蒸熟即可。
4.
食用前加入切碎的香菜拌勻或是另外裝碟供食。


辣椒鑲肉(以下採用馥賢圖文並茂的原檔)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做辣椒鑲肉的時候的照片記錄,第一次做完辣椒的色澤不是很好,上次在這邊第一次試做,是用一般超市販賣略有中東香料的小牛絞肉,味道也意外適合,大家不妨試試看喔!不過今天小組團契的辣椒鑲肉是用中超買的絞肉(參上方圖一)。
以前教會的奶奶們風靡作辣椒鑲肉,害我看了好想試試看,就請教會的奶奶幫我買了一大袋青辣椒,中超有賣這種泰國青辣椒,不過才處理辣椒子我就已經噴嚏打到一個不行,被燻到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參圖二)。

材料:青辣椒、絞肉、醬油。

在台灣時,是用西螺的瑞香黑豆醬油,小組團契這次是用茶道買的金蘭醬油膏醃肉,先把青辣椒的梗部用刀挑開,再用筷子從開口的小洞口伸進去把辣椒子清出來,然後用筷子把絞肉塞進去。

奶奶們建議絞肉要加一點太白粉攪拌後才不容易鬆散,這樣子煎的時候絞肉才不會一直掉出來,她們是用塑膠袋做成簡便的擠花袋,但是我偷懶就直接用筷子塞,因為我沒有太白粉,就加點水一直絞到肉生津有點黏黏的汁液,再塞進辣椒裡,絞肉有用金蘭醬油膏先醃過。(參圖三)

塞好了之後,放進鍋裡去煎,建議先把辣椒外面的水分擦乾,不然放進鍋裡會油爆。用小火慢慢煎,邊煎邊翻面。(參圖四)
等到辣椒,已經略微軟熟,加醬油進去滾煮,轉小火悶煮之後,起鍋前讓水分收乾。做完菜手一直好辣好痛,聽朋友說辣椒梗的部分可以先用瓦斯爐烤或用吹風機吹一下才不會辣手,這個小撇步我沒試過,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