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dredi 12 novembre 2010

十一月九日 自我認識與成長


今天小敏、哲妍、婉玉、馥賢、葉笛在蕙心家聚會,剛前往尼斯的馨梨特別用skype,遠距與小組當場連線,由小敏帶我們更多的自我認識與成長。這一次的小組內容,對我本人而言,比平常更難作總結,若有疏忽之處,歡迎眾姊妹登入補充喔!

我們每一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可分為四部分:1)自己知道,他人知道:開放我;2)自己未知,他人知道:盲目我;3)自己知道,他人未知:隱藏我;4)自己未知,他人未知:未知我。而幾乎每個人在進入青少年之前,就已經百分之九十五定型了,包括性格、做事態度、價值觀等等。

大家可以隨時參考上方的圖表。


數月之前,小敏曾經談過命定的課題,或者可以說是神對我們每個人的呼召,也就是當我們今日已經歸屬基督,我們的生命目標或許不再是從前的夢想,而這個在基督裏的召命是什麼?什麼是召命?

→召命(vocation):不是我所追求的一個目標,它意味著是我所聽見的召喚(calling)。在我對我的人生說出我要怎麼用它做什麼之前,我必須傾聽我的生命所告訴我的「我是誰」。我必須傾聽關於我的身分定位核心中的真理與價值,不是那些我「必須」活出的標準,而是那些如果我要活出自己時,不得不活出的標準。

我們都必須更認識自己,不只包括了自己的個性,也包括自我的黑暗面,並且願意呼求神的光照亮這些黑暗面。而神的召命就是要我們活出我們自己,在基督耶穌裏的身分與地位。


接下來小敏用墨西哥畫家卡蘿的畫,帶我們看每個人其實會在不同的層面(待人處事、工作等),投射出自己。從卡蘿的畫中,我們常可以看見她的自畫像,帶出極度個人的病痛、渴望生育卻無能為力、丈夫外遇、身為女人的形象以及負面陰暗的思想,這就是她藉著畫從投射出來的自我和內在。這些接踵而至的遭遇,幸或不幸,都成為畫家一生不同的分水嶺。

我們呢?請眾姊妹們回想在人生當中,有哪些重要的分水嶺?重要的大事,好或不好的事?

聖經中常常提到神的右手扶持我們,那些都是顯明的事,但有時候會以神的左手形容人生的不幸遭遇。然而無論右手或左手,這些事既然發生在我們的人生,對種種層面造成影響,使我們成為今天的模樣,神允許這些事臨到我們,藉此塑造我們,當時的阻力或許成為今天的助力,所以當我們回想這些人生的分水嶺時,邀請姊妹同時思考,這些事件對自身造成了如何的衝擊,例如變得獨立、對他人的感受特別敏感等等,這些都成為每個人的特質,也是神美好的旨意。


再一次,小敏邀請我們在家作之前何艷提過的生命線,將出生到現在重要的分水嶺標出來,以及各地理時間、環境事件因素,大家可以參考之前的內容。藉著生命線的回顧,讓我們更了解神對我們每個人的召命,不論是在服事、工作或人際關係當中都會有所幫助與認識。

讓我們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時時警醒自己,不要用「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作為藉口,因為我們的神是那位可以用百分之五未知的部分,翻轉那世界認為已經定型的百分之九十五,讓我們懷著盼望並願意與神同工,看見神的榮耀能在我們的身上彰顯!



Aucun commentaire: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