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di 30 mars 2010

三月三十日姐妹会“归纳法查经”

今天小组聚会很热闹,八个姐妹都到齐在何艳家:婉玉、小敏、哲妍、谢青、蕙心、馨梨、叶笛。婉玉带来非常鲜美的猪手竹笋,手艺让人佩服!

聚会在《诗篇139》(默想经文、祷告)和《赞美之泉》中开始: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
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我要称谢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为奇妙,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处被联络,
那时,我的形体并不向你隐藏。
我未成形的体质,你的眼早已看见了。
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
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

耶和华神是全知的,并且祂眷顾我们,要引导我们走永生的道路!哈利路亚!

今天小敏带领我们学习:归纳法查经
归纳法查经是一种由圣经着手,取材于圣经而归纳出圣经原意的查经方法。
重点是:尽量客观地探索经文不先倚赖其他帮助,不带任何先入为主的观念,让经文说出本身要说的话。

步骤:
一、观察——圣经本身在说什么?
1、人物
2、事件
3、地点
4、时间
5、如何发生?导致什么结果或影响?

二、解释——圣经内容的含义,我看见什么意思有何价值?

解释之前必须先提出问题,包括对经文内容背景、人物、事件......
再针对问题作解释
原则:根据上下文合理的推理
经文的支持,以经解经

三、应用——圣经今日对我的意义,对我有什么重要性?神要对我讲什么?
从经文解释中找出原则或真理
真理可直接应用在生活中
如有背景和文化的限制则考虑转换
转换后要与圣经真理无抵触
身体力行

最后,哪些是我们从解释中应注意实行应用的?
1、是否有什么罪恶要去避免或引为借镜?
2、是否有什么来自神的应许可以去掌握?
3、是否有什么榜样可以效法?
4、是否有什么命令要遵行?
5、经文如何加深我对父神、耶稣或圣灵的认识,以及对自己及关系的认识?

总结:
读经是听神向我们讲话,我们要做主动的学习者,即多向神提问,多问一些为什么,提问越多,越细,我们能学到的也就越容易多。
此外,学习圣经不是为了炫耀神学知识,而是为了我们的生命可以被神改变,所以,将所学的道,所领受的真理即刻用到我们的生活中,让神的道与我们的生命发生实际的关系,来洗净我们,更新我们,转化我们,才是最重要的吧。

接下去,我们拣选了路加福音7:36-50,约拿书3:1-10和以斯帖记3,这三段经文来操练了所学的归纳法查经。

大家能谈谈今天所读的经文中对你帮助最大,或最有警戒、借镜,或其他让你感到能立刻应用到生活中去的地方吗?

我个人最近感触较深的,联系经文就是:以斯帖记3:13,14
末底改托人回复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我在想天然人的本性都是自私、自我中心、贪图享受和安逸的,耶稣来却是为了救我们脱离这些,让我们得到丰盛的新生命,所以才说“为我舍掉生命的,才得到生命”。末底改提醒以斯帖,你莫要以为自己成了王后,就强过一切犹大人,能躲过这祸。意思是,无论你今天在什么地位,你的命运与整个犹太民族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你是他们中间的一分子。这令我想到自己是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与所有的肢体密切相连,不因为我是手(打个比方),脚痛就与我没关系,事实是,我根本不可能孤立存在,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因为整体的命运与我的息息相关,我是其中的一分子,要尽上我所在的位分的一切责任,敏感于神对我的呼召并顺服之,在神需要的时候,愿意完全摆上,让神使用。即末底改的话“焉知你得了这个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今天的基督徒需要在这个黑暗的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关起门来独善其身的教会,永远不可能成为世界的光和盐,只顾自己的下场,就是被黑暗吞灭!神的计划不会因着我们的隐藏和不参与而改变或失败,只是我们自己失去了宝贵的蒙福的机会。愿末底改向以斯帖敲响的警钟对今日基督徒仍发出全新的亮光和警示作用!

抛砖引玉,还请大家多做分享~~

4 commentaires:

  1. 讚美感謝豐富溫柔忍耐的神,讓小組有如此美好的一雙手來做如此細緻有紊的工
    今天的討論讓不熟悉聖經的我有好多發現,好多的延伸空間(雖然一直跟不太上大家的進度)
    何艷這拋磚引玉,實在好啊^^

    RépondreSupprimer
  2. 謝謝小敏的教導及何豔詳細的紀錄和分享~

    昨天的經文在約拿記的部分我看見自己裡面也是有著許許多多的成見,經常是選擇性的順服和選擇性的服事,神的恩典和憐憫至今沒把我扔到大海裡惡臭的魚腹中,呼~ 太多的時候在信仰裡我是獨善其身的,只看見自己蒙恩就沾沾自喜卻忘記蒙揀選是有使命的!

    題外話~今天再讀一次還是很好奇約拿在尼尼微走了一天到底說了什麼可以這樣觸動十二萬人..雖然我們討論過全城的人悔改都是在神的計畫中!@#$#^^

    RépondreSupprimer
  3. 谢谢大家回应和鼓励:)
    一起加油~
    神与我们同在!

    RépondreSupprimer
  4. 回應一下“約拿”的偉大講章。。。。

    在我們讀經時,需要細心地注意經文所告訴我們的,而不需要太多經文沒有告訴我們的。在約拿書3:4說: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這是聖經所記載的約拿所在尼尼微城的宣告。

    神在對約拿的命令中,說道【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拿1:1,第二次神又對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所以,我們在理解約拿的信息與全城人的悔改時,我們都需要知道,先知只是神的僕人,重點是主人的旨意。主人要成就的事,很多時候,可能只是一篇簡單的講道,一首詩歌,都會打動我們的心,重點不在講話和唱歌的人,而是神自己藉著這些媒介將屬天的能力釋放出來。所以我們屬神的人都需要細查自己是否是做神要我們做的事。

    有時候,神也只會感動我們做一件小小的事,可能和一個人打招呼,打一個電話,做一件簡單的服事,但是我們只要順服感動,你會發現神自己會做許多奇妙的改變!不在乎事情的微小和簡單,有時候神都是藉著簡單的事情,成就偉大!

    RépondreSupprimer